close

第一次在山東嶗山看到這樣的果子

像在國外葡萄樹一樣

矮矮的,長的一串串的

我還以為是葡萄樹呢

回台灣後

在部落格中獻寶

就有格友回應

這叫【十大功勞】在台灣的阿里山可以找到

並分享了他拍的阿里山十大功勞

我記住了

在阿里山可以看到它的蹤影

但是

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有相見的機會


女兒開始露營瘋

好幾次了以後

這次說要帶我去體驗一下露營的樂趣

知道我愛拍照

所以

這次去阿里山露營區

就帶我去散散心、拍拍照


這個營區在山腰上

風景還不錯

光是營區內就拍了不少

清晨

我揹著相機走出營區到處逛逛

就在營區外圍的小路上

一不小心就看見路旁的這個


還好

我曾在山東嶗山看過它

還好

有格友告訴過它的名稱

所以

在第一眼

就認出它是什麼東西了

久仰了~~

台灣阿里山的十大功勞


分享一下【十大功勞】的網路資訊

讓大家更認識它一些

中文名:

十大功勞

科 名:

小蘗科十大功勞屬

別 稱:

老鼠子刺、榕樣南燭、狗骨南天、山黃柏

、刺黃柏、

黃心樹、鐵八卦、天鼠刺、黃柏、

角刺茶、華南十大功勞、日本十大功勞 

原產地:

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

分 布:

台灣產於北部海拔 500~1000 公尺處。

用 途:

1. 盆景觀賞、園藝植栽。

2. 藥用:性味:全株:苦、寒。

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之功。

根、莖、葉、果實含小蘗鹼,

均可入藥,曬乾後備用,外用適量。

效用:

全株:清熱瀉火,消腫解毒。

治泄瀉,黄疸,肺癆,潮熱,

目赤,帶下,風濕關節痛,癰瘡。

【藥用部分僅作參考,有病還是去看醫生的】

 

網路參考資料:【認識植物】網頁

109.07.15巾幗分享於隨意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日記
    全站熱搜

    巾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