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地多處都有舉辦眷村回顧展的活動

當然岡山這個眷村大集散中心也不會缺席

但是在我們整個岡山眷村居民居住的社區卻是第一遭

尤其是,這裡面居住有一個手中有岡山所有眷村照片的巾幗

一般外面的展示活動不外乎都是以個人居家老舊的照片為主

一些舊鍋碗調盆為輔就醬子

當然~~

巾幗手中擁有的岡山眷村照片

卻只是眷村快要搬來新國宅前拍的

不能算是具有歷史意義的

但是卻是離別老家最後的回憶

也是一般人心中印象最深刻的眷村景象

通知舉辦活動的時間很短

好在平日巾幗都有在活動中心二樓才藝教室前的刊版

佈置了一個老眷村的專屬區塊

時常更換老眷村的照片給社區居民參觀回憶

或許是地處二樓很多老人家不願意上樓

所以,參觀的人不多

但巾幗還是很耐心的每一段時間更換回憶

從我上幾千張的眷村照片中

每一段時間我都會查看資料夾印一些很有感覺的照片出來

所以

當資助單位提出要求有眷村文化展的活動時

爭取經費的屈里長想也不想的就一口答應了

雖然巾幗已經印了上百張的老眷村照片

為了好加上更好

我又花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再三的挑選印製

這次活動竟然準備了三、四百張的照片

非常感謝兩位好姐妹幫忙

巾幗只提供照片,其他的都是這兩位幫忙設計、編排

到了活動的前一天

所有空閑的志工在下午集合協助場地佈置

岡山眷村文化展編排好的部份也全部出籠

個子高挑的趙小姐站在桌上幫忙張貼

繆小姐在下面指揮位置

何媽媽在幫忙遞膠紙

而我只負責在後面拍照及看看有沒有貼歪

秀金也在天花板上裝飾著氣球

照片貼好了

但是下面的桌子除了幾盆花裝飾之外

沒有什麼展示品

也不知誰家有老爸爸、媽媽以前生活的紀念品

突然~~

秀金想到了她爸爸來台時拎著的一個牛皮皮箱

社區康主委想到了以前穿過的一件豪華版旗袍

妍君想到了

她媽媽剛結婚就來到台灣時

她姥姥因為怕台灣沒有電

特別為女兒〈妍君她媽〉準備了一盞油燈當嫁妝

讓她帶到台灣來晚上不至於摸黑

可惜,民國38年時,台灣已經有電燈了,所以一直沒用過保存到今

這個油燈可是在場的人從未見過的東西

你、妳、你見過嗎~~

又想到以前眷村媽媽都會自己縫棉被

棉被還是緞面的

以前叔叔伯伯結婚時有人就會送這個緞面的喜帳

上面貼著不是祝福的話就是貼滿了紅色的10元禮金掛在禮堂兩邊

我小時候最喜歡數喜帳上紅紅的新台幣一共是多少錢

所以記憶很深刻

妍君的媽媽很厲害,還會自己納鞋底做鞋穿

王珊看大家拿這拿那,把自家的珍藏都提供出來

尤其是妍君她媽的陪嫁品,也想到她媽的陪嫁

一套銀製的餐具

這可是當年最貴重的嫁妝喔~~

每一隻悠黑看起來髒兮兮的餐具都是一個珍貴的回憶ㄛ~~

賴大哥也想起他家的珍藏

一個他阿嬤最喜歡用來燉東西的有蓋陶碗

鐵製的都是賴大哥的父親自己親手做的~~好厲害喔~~

賴大哥拿著杯子回憶說

這個杯子是他六歲時爸爸親手焊接的

用來喝水喝茶

上面還有刻著〝1948〞年的字樣

康主委不但提供了一套豪華版的旗袍還有當年很夯的珠包

那時這種珠包可是媲美現在的LV名牌包喔~~

拿名牌包是什麼樣的心情,拿珠包就是什麼樣的心情

走路時都是抬頭、挺胸、翹臀的姿勢

17棟的劉媽媽也提供了兩套旗袍

都是外出參加聚會時的行頭

以前在眷村中常可看見

幾個媽媽聚在一起嘴巴不停的動,手也不停的動

一件件老公的毛背心,孩子的毛衣就在這樣悠閒的聊天中完成了

這些都是巾幗的大姐編織的

目前她是全台灣最受歡迎的編織老師

我們這棟的牛媽媽也提供了她的珍藏

牛媽媽喜歡票戲以前也常有演出機會

提供了幾雙戲鞋還有一套戲服

一件在家穿,一件外出穿,一件式樣簡單的戲服

踩蹺

是平劇中挺難的一個階段

很多人看了都說

唉呦~~這不是三寸金蓮嗎

沒有經過嚴格的訓練是穿不上去的ㄟ

可惜牛媽媽年齡大了〈80了〉

要不還真想請她穿穿讓我們這些小輩開開眼呢~~

牛媽媽摸拂著這條開襠褲充滿了回憶說

這是小時候我奶奶做給我穿的

是緞子做的

好有年代的回憶啊~~真是有錢人家ㄟ~~

康主委看見妍君回家拿棉被又想起當年台灣軍人家中誰家沒有的軍毯

是純羊毛的喔~~

巾幗64年在單位工作時也有純羊毛的軍毯配備

不過大家都喜歡有加尼龍的軍毯,既柔又軟又輕又不紮人

看到這些東西真的一串串小時候的情景又回到眼前

一件一件的趣事浮出腦海

李姐的宴會珠包

美惠姐的珠包ㄓㄧ

美惠姐的珠包之二

我家的紫璇姐也很會勾織這些手工藝

常常幫眷村裡的張媽媽李阿姨鉤製

還有會場展示的毛衣製品也是紫璇姐的作品

我還想到一位達人

就是以前住在康樂村電繡學號的崔媽媽

我曾經到她家拍過一些照片

她有一個玻璃櫃裡面都是好漂亮的珠包

就這樣

除了巾幗充滿了生活化的眷村照片之外

展示桌已經裝到快要擺不下的每個人突然想起家中的珍藏品

看~~是不是熱鬧多了

也跟一般的眷村文物展不一樣呢

由於這個展出是配合眷村菜的附帶條件

場地小又受限制

展示時間:早上8:30~10:00

下午因為活動結束志工都回家了沒人顧場地

所以只有巾幗的眷村照片繼續展示

其他的個人珍藏全都在早上展示時間過後,

還給個人免得遺失賠都賠不起ㄟ

在佈置時就有居民來參觀

展覽當天也有不少的居民來觀看

很多都是由兒女推著輪椅來看的

看看這裡能不能找到自己的老家蹤影~~

有拍到的很恭喜你,沒拍到的,實在很抱歉~~

下次再有機會一定會把岡山眷村每一家都拍一張

哈哈~~對不起,巾幗開玩笑的

岡山眷村除了醒村那幾棟日據時代的飛官宿舍及樂群村之外

全都拆光光了

楊伯伯由女兒陪著來看老家

巧遇住同村的劉伯伯兩個老朋友高興的合照一張

徐媽媽跟繆小姐也在自己曾經居住過的眷村留下了珍貴的影像

由於場地的限制

每一個眷村只能展示幾張照片

但是

每一張照片都能引起參觀者滿滿的回憶

因為

這些都是他們還印象顯明的回憶啊~~

巾幗住的自強村

看到我從院子裡拍到的早晨景致

潘媽媽,潘小妹跟孫媽媽

女兒小時候跟鄰居的小孩到工廠玩蹲在醬缸旁

〈巾幗的婆家是岡山有名的志斌醬園〉

高凌風曾經住過的自強甲村3號

來旺饅頭舖

田家每年冬至後回來灌製的香腸臘味到台北販售

在慈光村旁晾曬的盛況

沈家的那棵大樹

看著每一張照片我幾乎都可以說出一段故事出來

都是我一步一腳印的成果

喔~~不是,是我跟小黃一塊的成果~~

勵志村是前岡山民代劉天賦先生提供巾幗使用的

謝謝你,岡山論壇的好朋友

這幾個村子都是拍了照片後才知道的

今年社區的端午節活動有了眷村文化展的加入

更增添許多老眷村的回憶味道

有一位學姊說

真希望老了以後能再住到眷村重溫眷村生活的溫暖

其實

無論老眷村的實景在不在了

它始終是存在你我心中忘也忘不了的啊~~

102.06.27巾幗完稿於奇摩部落格
Creat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巾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